你曾想過水果是怎麼一路從產地,到量販店、超市,或者菜市場的攤販嗎?每顆水果從產地到零售商,歷經了無數次的揀擇,不斷地精挑細選,才呈現在我們面前。

是誰,在每個選擇的階段設立了標準?在看不見本質的情況下,單以外觀淘汰了那些賣相不佳,本質卻與其他水果相差無幾的「歪果」;又是誰,拾起了這些被拋棄的水果,讓它們經過加工,完美重生。

▲有些東西的內在,其實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—這是那一年我們在鳳梨田與香蕉田中學會的事。(圖中文字)

一包果乾,能夠寄託多少故事?對於果嶼創辦人黃子軒而言,既是他的畢業製作、創業血淚,也是農民的心血。如今,創業邁入第四年,果嶼的果乾製成,已從當時五人集資的1500元烘果機,進化成一座工廠。而「果乾」也成為他們將「歪果再生計畫」推向大眾的「理念乘載體」,讓你我意識到這些賣相不佳的水果,其實一樣美味,「每一顆水果,都值得被珍惜」。

歪果再生計畫的誕生,源自於黃子軒與其他四位夥伴的畢業製作田野調查。他們當時造訪朋友家的農地,看見一部分的火龍果一顆顆被裝進籃子裡,一部分卻被丟棄在田地上;最後裝籃的上了車,在田地上的,要不自己吃、分送給親友,不然就是任由其成為田裡的肥料。

不讓感動停留,化作實際行動

大量水果被丟棄的一幕,讓黃子軒的團隊開始思考,該如何讓這些只是長得不好看,卻明明還能食用的水果,重新進入市場。黃子軒說,希望畢業製作不只是做、議題、企劃、拍個照、錄個影就結束,他不希望與農民間的關係,就只是農民幫助他們完成了這個畢業製作。

於是,五位大學生,一人投資三百元,集資買了一台簡易烘果機,開啟了果嶼的創業之路。

▲創辦人駱子筠(圖左)、黃子軒(圖右)合照。

起初賣給親朋好友,後來一間間實際走訪迪化街商家,獲得了一間商家寄賣的機會,不僅如此,黃子軒還與松菸誠品簽約,透過已在百貨公司設櫃的公司,寄賣果乾。自議題發想、研發產品、包裝,到進入各個場域寄賣,透過半年時間,果嶼團隊,正式踏出商業模式的第一步。

▲果嶼參加百貨快閃櫃位。

試錯再修正,尋找適合果嶼的場域

常理而言,可能會覺得做吃的東西,就應該到美食街駐點販售,而果嶼創辦人黃子軒也是這麼想。果嶼以自有品牌進駐百貨的時候,很直覺地便選擇在美食街販賣,沒想到結果卻乏人問津,最後慘賠收場。

▲果嶼於百貨伴手禮區設櫃。

黃子軒說,當時左右兩邊分別是賣馬卡龍以及飲品的商家,一般人用完餐後,可能會馬上想喝一杯飲料,吃一塊甜點,「但不會想要買伴手禮回家」,尤其是果嶼的果乾都是包裝好的,不方便馬上食用。有了慘痛的經驗,他意識到,果嶼本身的伴手禮性質,不應該與美食街綁在一起,日後在選擇販售的場域時,讓他更明確果嶼所適合的地點。

多通路佈局,開設自有店面「果嶼茶時」

歷經漫長的奮鬥,在各大百貨設櫃、參加快閃攤位;在網路上開啟電商服務,讓客人宅配到家,果嶼的營運逐漸趨於穩定。到了今年(2022),果嶼在台北市大安區開設無限時咖啡廳「果嶼茶時」,他們將過去以來累積的產品整理成菜單,讓客人現場就能夠品嚐來自產地的美味。如果喜歡的話,還能夠現場購買,回家自行製作。

▲果嶼實體店面—「果嶼茶時」。

▲果嶼茶時店內擺設。

與小農共好,創造永續循環

「沒有小農的幫助,沒有他們的水果」,也不會有果嶼的存在,更不用說這樣與小農們的循環機制,黃子軒強調。他從來不認為是果嶼團隊單方面的幫助小農,而是果嶼與小農互相幫助,才能走到今天。

▲果嶼團隊與農民合照。

黃子軒將果嶼與小農們合作的機制稱作「農民陪伴計畫」。相對於「契作代耕」,農民陪伴計畫不畫出耕地範圍,而是讓小農們將好的水果拿去賣較好的價格,長相不佳的水果就讓給果嶼以協議價收購。黃子軒表示:「對農民而言,可以讓耕作的效益更大化;對果嶼而言,也能夠控管成本風險」。

從校內的畢業製作,歷經四年跌跌撞撞,果嶼團隊透過創意、知識,改善歪果問題,縮短產地到餐桌的距離;透過好的循環機制,與農民相互扶持,找到共好的甜蜜點,一起走得更遠。

▲果嶼現今團隊合照。

創辦人黃子軒說:「創業就是看見問題,並解決問題」。但不僅如此,從他的身上,還能感受到對於這塊土地的「熱忱」,以及對於小農們的「真誠」,創業至今,每兩、三個月他仍舊會親自到產地與農民們交流。也許就是這般在乎與土地、農民的連結,讓果嶼不僅是販售果乾的公司而已,而成為實實在在歪果再生計畫的「理念乘載體」。

果嶼特色產品

▲柳橙乾,選用雲林古坑水果之子柳橙,伴隨長時間烘製而成的果乾擁有細緻香氣。

▲手作慢熬芒果醬,遠用來自台南玉井的水果之王芒果,完整保留果肉顆粒。

▲島嶼果乾水,選用臺灣在地水果與花草食材,讓您擁有更多層次的味覺體驗。

▲島嶼果乾水,各種口味包裝。

▲島嶼果風糖磚—冰糖百香寒天,使用臺灣在地水果,搭配味香甘甜的台灣冰糖。

▲冰釀紅酒香料包—黑糖果物風味,使用臺灣在地水果與花草,搭配味香甘甜的台灣蔗香黑糖。

果嶼官方網站(請點我)

2022果嶼活動報你知!

  1. 八月線上中秋禮盒預購活動 7/15-8/31島嶼果香團圓禮,早鳥九折預購中! 點我看更多

  2. 果嶼茶時國際貓貓日、國際懶惰日慶祝活動 8/9-8/25期間,只要在店內待2小時以上,打卡上傳,即招待果嶼特色茶飲品乙杯! (茶飲口味請洽現場服務人員)

店家資訊

營業時間:11:00-20:00(周一至周日)

電話:02-2732-2792
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44巷5號(臨江夜市旁)

免服務費|可刷卡|低消一杯飲品

外送配合ubereats

不限時咖啡廳|寵物友善空間